• 无障碍浏览
  • 市人社局机关党建“书记项目”获评全市十佳“书记项目”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点击量:

      2022年,市人社局机关党总支充分运用“党建+业务+服务”工作模式,持续抓好“书记项目”建设,“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10+2”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获评2022年度优秀“书记项目”,并作为十佳案例在全市进行展播。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汇聚强大合力

      党总支书记高度重视,调配机关支部、业务科室、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机构等相关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调度“书记项目”,紧扣“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链条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督导问效,形成“书记主抓、支部带动、科室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书记项目”12项具体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真金白银”援企,着力稳定市场主体

      受疫情影响,我市许多企业面临着现金流吃紧、用工短缺等问题,出现经营困难。市人社部门立足本职,及时出台11项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企业稳定运营,走出困境。及时送资金。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雪中炭”“及时雨”,全年减征失业保险费5259万元、工伤保险费2267万元;缓缴社会保险费643万元;为3456家企业返还资金4423万元,稳定岗位14万个。全力保用工。以“10+2”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抓手,为536家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就业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为天海电器、翰德等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专场招聘,组织45家企业开展“走村入户送岗位”活动,帮助企业招工1000余人。

      三、兜牢民生底线,着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疫情带来的严峻就业压力,主要集中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身上,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才是真正意义上确保了就业大局的总体稳定。“抢先抓早”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铁岭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3条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事业单位招聘“千岗计划”“青年人才”集聚工程等高含金量政策,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来铁回铁就业。开展就业服务“十进”校园、沈阳都市圈招聘等活动,将就业服务时间节点延伸至离校前,抢先抓早全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全年铁岭籍高校毕业生在铁就业率达40%,同比增长13%。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4%。“硬招实招”推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通过就业意愿摸排、推荐岗位、公岗安置、免费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摆脱困境。全年帮助2万名失业人员、381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27.8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增收;为受灾脱贫人口开发临时性公岗707个,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228人,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四、加强技能引领,着力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社部门一方面向市场主体广泛挖掘就业岗位,一方面通过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提升求职者职业技能,双管齐下,既保障了企业用工,又提升了求职者的就业质量,双向发力助推铁岭产业发展。提升培训质效。强化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年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27万人次,培养新型学徒800人;强化就业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培训,打造铁岭县“铁妹子家政”、西丰县“鹿茸工匠”等劳务品牌12个,开展免费类技能培训4730人,促进就业5141人。深化校企合作。以铁岭技师学院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开设布廷恩班等企业订单班、冠名班11个,建立实习就业基地160家;针对橡胶等产业发展需求,开设高分子材料加工等专业,服务铁岭产业发展。打造技能名片。以世赛、省赛为引领,以技师学院“世赛基地”为依托,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特别是技师学院姜昊勇夺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成为我省历史上第一位世赛金牌选手,学院“世赛基地”影响力日益提高,成为助推家乡产业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五、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做好就业服务、搭建对接桥梁,市人社部门一头托起劳动者稳稳的幸福,一头助力市场主体脱困发展。开通“人社为民直通车”。开展服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活动,为454家企业上门送政策159次,为110家企业上门送用工2137人次,为78家企业上门解决难题42个,开展进校园活动102场,走访社区76次。搭建多维立体招聘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举办招聘活动361场,达成意向7300余人;开展直播带岗206场,形成市本级和7个县(市)区密切配合、分时段直播的“1+7”直播矩阵;免费在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等官方媒体为9517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137批次。建立“网格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与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协同联动,将就业岗位推荐、培训需求调查等就业服务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1.6万名网格员就业帮扶作用,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市人社局2022年度书记项目的开展得到广泛认可,省人社厅专门向铁岭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市人社局全力打造“乐业铁岭”品牌、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有效供给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业有关做法先后6次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刊载。在2022年铁岭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公共就业领域评分位列第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