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人社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点击量:

      市人社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按照《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铁政办明电〔2020〕9号)要求,市人社局积极组织政务公开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参加“群众问题我来答”活动。

      5月21日李晓娜副局长带队,养老保险科、就业促进科、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7人做客8890服务平台,回应群众热线咨询问题。同时,积极梳理人社系统政策法规、流程指南和热点问题,上传至8890信息库。

      二、开展“就业人才服务直通车”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稳定扩大就业、促进企业发展、吸引人才回铁来铁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实现服务企业工作提质扩面增效。市人社局深入推进“就业人才服务直通车”,为我市317家规上、高新、瞪羚企业提供“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解难题”精准服务。本着“服务周到、有事即到、无事不扰”理念,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扶持政策,降低疫情影响,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发展。

      三、开展“社会治理 法治先行”活动

      一是面对广大市民集中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市局及各县(市)区人社局陆续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市局有关部门依托窗口服务平台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着力宣传了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精神,集中宣传讲解《社保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争议调节仲裁法》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社保经办管理、社保基金监管、创业孵化基地、“4555”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及处理流程等人社法律法规政策。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和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效果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二是以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为重点宣传对象,开展“进企业”活动。活动期间,集中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专题宣传活动,主动走到劳动者及用人单位身边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劳动人事纠纷相关问题,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切实使“法律进企业”落到实处,使劳资双方知法懂法按法律规定解决双方矛盾,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贡献。

      三是县区同步开展。县人社中心到包扶村鸡冠山长寨子村开展防控疫情“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大力营造“移风易俗、严控疫情、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调兵山市人社局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分类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模式: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咨询办、邮寄办、预约办、上门办、加急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容缺办、代理办,将法制宣传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办理业务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来访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讲解,使得宣传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开原市人社局防疫宣传进社区。疫情防控以来,开原市人社局针对新城街道七栋楼弃管小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登记辖区居民户籍信息、对居家隔离人员所在楼层进行消毒、发放小区人员出入通行证、值守卡点等。同时,以粘贴海报、播放“小喇叭”等宣传形式为载体,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向小区派出工作人员313人次。同时做好检查防控入企业工作。通过实地检查指导和电话指导方式,重点对劳动者返岗就业情况进行检查。向企业和部分返岗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各企业继续落实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四、开展网站宣传

      及时向市政务公开办上传了相关电子版资料,同时利用局网站、微信平台、就业APP等形式,积极宣传政策。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