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坚持“四个聚焦” 全力打造“乐业铁岭”民生品牌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点击量:

    今年以来,铁岭市人社局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以实现社会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保用工促就业“10+2”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努力优化就业服务,全力打造“乐业铁岭”民生品牌,让就业者乐业,让创业者立业。

    聚焦市场稳定 强化助企纾困政策

    针对疫情持续冲击,加大政策供给和服务企业力度,坚持因企施策、分类帮扶,突出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早落实、企业早受益。一是落实政策“不打折”。及时出台铁岭市11条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政策措施,打好“降返缓补”政策组合拳,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雪中炭”“及时雨”,已减征失业保险费2519万元、工伤保险费850万元;缓缴社会保险费115万元;全面推进“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3292家企业返还资金3696万元,稳定岗位9.49万个。二是强化服务“解难题”。认真梳理涉及企业和个人政策清单,制作政策宣传清单册子,以“入企走访 问需解困”等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和政策宣传解读,想方设法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为方便企业申报,简化办理流程,开通网上申报业务,企业只要符合缓缴条件,便可实现“即申即享”。三是风险防范“紧跟踪”。全面开展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持续跟踪、详细掌握全市486家重点企业的就业人数、岗位流失、用工需求等情况,为防范失业风险和稳定扩大就业提供决策依据。

    聚焦重点群体 强化精准就业帮扶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采取精准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就业。一是“抢先抓早”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开展就业服务“十进”校园、沈阳都市圈招聘等活动,召开专场招聘会87场,1451余家次企业提供岗位2.3万个次,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3条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事业单位招聘“千岗计划”、“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雁归计划等含金量高的政策。及时形成政策、服务清单,通过铁岭日报、“铁岭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二是“硬招实招”推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开展“春风行动”、“暖心活动”及送岗位下乡等活动,持续打造就业创业帮扶载体,深化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两条渠道,帮助1.8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加强帮扶力度,帮助11926名失业人员、2525名就业困难人员和16.9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194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聚焦供需匹配 强化就业技能培训

    实施“技能铁岭行动”,紧密围绕企业和劳动者培训需求,完善培训机制,整合培训资源,搭建培训载体,扩大培训规模,促进技能培训质量和劳动者素质的双提升。已开展技能培训1.3万人次,发放技能培训专账资金970.9万元。一是因地制宜促培训。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合理确定培训工种,依托村、社区网格员推荐培训项目,满足劳动力培训需求。及时发布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目录细化具体课时标准,引导各类培训资源根据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设立就业重点群体培训项目,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全力打造技能培训品牌,创建“至臻老人陪护”品牌。二是多元布局促培训。实施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精准培养企业技能人才,已培训新型学徒405人。发挥民办培训机构作用,大力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已开展培训1652人次。启动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预计培训100人以上。三是夯实基础促培训。充分利用专账资金效能,支持技工院校购买实训设备使用资金179万元,提升基础能力。激发社会培训力量,遴选优质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以企业下单、培训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形式分类、分批定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满足市场用工需求。全市承担政府补贴项目的培训机构已由原来的不足10家增至34家。严格培训前备案、培训中监管、培训后审核程序,指导所有培训班均采用培训券和电子社保卡现场打卡的方式,加强培训过程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聚焦环境优化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企业和求职者满意为目标,大力优化就业环境,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一是健全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排,建立“一企一策”、就业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为天海电器、翰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举办专场招聘、直播带岗、免费用工发布、下乡招聘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用工。对734家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促进人才引进培育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精准对接,共提供就业岗位5422个,促进重点产业人才集聚。二是做强品牌。做大做优“小记试岗”“小乔进企业”“职在图城”等直播带岗品牌,目前已形成市本级和7个县(市)区密切配合、分时段直播的“1+7”直播矩阵。共开展直播带岗62场,服务企业541家,推介岗位7837个次,达成就业意向1651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走进直播间,宣传政策、推荐岗位。三是搭建平台。开展“人社为民直通车”活动,推动利企惠民政策资源向基层延伸,开展进园区、进大厅、进校园、进镇村、进家门“五进”活动,为企业群众“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送岗位、送温暖”。开展线上宣讲、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进校园活动88场,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走访企业73家次,“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走访社区35个次,“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