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铁岭市社保中心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点击量:

      5月20日上午,铁岭市社保中心召开“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专题教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及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社保基金安全形势,部署排查问题整改及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社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会,副主任王文先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违纪违法、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王文先副主任通报了全市企业养老保险专项核查情况;马英梅副主任宣读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简报;李建军副主任通报了我市社保领域违纪违法人员情况。中心主任宁丽岩同志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同志关于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基金安全问题,进一步增强维护基金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采取更严更实的举措维护基金安全高效运行,以掘地三尺的决心开展好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会议要求,要把守底线防风险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绷紧基金安全这根弦,持续加强稽核内控和风险排查,抓好问题整改,清单化压实责任,确保问题全覆盖。要落实“四防”协同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限管理,严把养老认证关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违规补缴、欺诈骗保等违规违法行为。要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为主题,常态化警示震慑教育,切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同向发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揽镜自照、防微杜渐、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基金风险防控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有效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以基金的安全稳定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守护好基金安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同时不断健全社保体系。一是压实保发放责任,加强基金管理、防范支付风险,做好待遇调整工作,确保各项待遇应发尽发、按时足额。二是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和政策,扎实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实现制度规范统一。三是以化解社会保险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为主线,在“减存控增”上下功夫。聚焦营商环境“万件清理”专项行动开展全险种、全领域起底排查,建立清理台账,预警分析、实时调度并跟踪处理问题化解情况,消除问题隐患。四是围绕社保服务优快办、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经办数字化转型,将更多服务事项纳入网办平台和手机应用小程序办理,提高网络实办率。五是扎实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按照人社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动态梳排政务服务事项和流程,通过人员业务培训和岗位轮换,做到政策“一口清”,为综合柜员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六是打造“温暖社保”服务理念,持续转作风、优行风、树新风,进一步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办事人提供标准化更高、信息化更强、精细化更足的经办服务,切实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