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以务实举措抓落实 市社保部门推动经办服务提效能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效能,铁岭市社保中心以“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总体目标,坚持“小切口”破题,在政策宣传、流程优化、工作制度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展政策宣传,营造城乡居民参保良好氛围

      “去年我听了政策宣讲就动了心,但还是有点犹豫不定,后来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详细介绍了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家住马仲河镇的返乡农民工胡小英说道。在属地劳动保障协理员的帮助下,她踏踏实实办理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手续。

      我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坚持把惠民政策宣传贯穿于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一是鼓励“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印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详实直观的数据让参保群众“看得懂、算得清”。二是借助“人社为民直通车”“春暖辽沈•援企护航”招聘会等活动,集中宣讲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增加经办人员走访频率,入户了解信息,面对面帮助群众算好“存钱养老”和“参保养老”的明白账。三是充分利用国庆、春节等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通过微信群、广播通知等方式宣传政策。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2.4万人,已覆盖我市农村人口的84.7%。

      做好流程优化,提供高效便捷退休经办服务

      “这么快?接下来不用我跑楼上签字盖章了?以前办事儿至少需要跑几个窗口,一天时间肯定办不完。现在的流程改得好,太方便了。”正在为本单位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人事专员张女士一直念叨着新政策的利好。

      按照市人社局退休手续精简、集成、共享的工作思路,去年11月份,“退休一件事”流程进一步合并同类项、压减差别项,把原来需要群众跑腿、需要多部门复核的环节移至事项之外,办理环节从原来的10个压缩至4个,除去提前预审和事后稽核,实际办理环节仅为2个,经办时限缩减60%。同时,市社保中心还在业务大厅增设档案代理服务窗口,个人提出退休申请,工作人员代办退休手续,档案记载清晰明确的实现即来即办,从根本上解决办理退休手续“来回跑”的问题。春节后,市本级共为406名企业参保人员办理退休手续,群众和企业真切的体验到经办流程优化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健全工作制度,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市社保中心充分发挥业务咨询专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打造政策宣传、暖心服务、矛盾化解的“前沿阵地”。办事大厅设立的业务咨询专窗严格执行领导值班、代班工作制度。同时,选派业务能手负责宣传社保政策、接待群众咨询、听取意见建议。并按照首问负责制工作要求,受理、解决企业和办事群众因非个人原因导致的无法受理、无法办理、时效性差等难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办结的即时办结,不能现场办结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按时给予答复。上月,业务咨询专窗受理疑难问题5件,其中即时办结4件;经过沟通协调,1件复杂疑难问题也已按时办结,切实提升社保服务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