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书写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铁岭人社2022年十大亮点工作盘点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点击量: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回首这一年,有过艰难,也收获光荣与成长,我们相信,路虽远,行则必至,让我们共同回望以奋斗之笔书写的铁岭人社不平凡的2022年。

      一、力度空前稳就业,助企纾困出实招

      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10+2”保用工促就业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着力扩大容量、保障重点、强化培训、提升服务、守住底线,全力打造“乐业铁岭”就业工作品牌。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最大力度落实“降缓返补”政策,减征失业保险费4793万元、工伤保险费1983万元,缓缴社保费643万元。为3456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资金4423万元,稳定岗位14万个。“乐业铁岭”成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二、多措并举提技能,“技能铁岭”显成效

      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技能铁岭行动”,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全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435人。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授权2家企业、2家技工院校、2家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开展人才自主认定3700人。针对我市橡胶等产业发展需求,铁岭技师学院及时研究开设高分子材料加工等专业,服务地方产业。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技能培训2.27万人次,培养新型学徒800人,发放专账资金971万元。

      三、制度创新防风险,找准症结堵漏洞

      聚焦人社系统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特殊工种审批、职称评审等重大风险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制度创新,构建长效机制,有效堵塞风险漏洞。创新开展工伤疑难案件认定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7次、研究疑难案件45件;制定我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管理办法》,提级抽调异地专家17人,组织鉴定482人;实施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多级联审制度,审批特殊工种288人;打破固有流程,创新性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四、待遇水平再提高,社会保障更有力

      顺利完成2022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长分别为109.2元、152.7元,惠及全市35.3万名退休人员。全面完成全市城乡居民养老金提标工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3元提高到119元,直接惠及全市40.6万名城乡居民,各项待遇全部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为4.9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7091万元、为7555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654万元。为4.1万困难人员代缴城居保保费410万元。

      五、引育留用“组合拳”,最强力度聚人才

      制定我市《铁岭市关于加快人才集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3条措施》中的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集聚工程等7个具体操作细则,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铁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连续三年回铁人数增加。畅通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绿色通道”,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以考核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62名。实施事业单位招聘“千岗计划”,全年招聘1132人,其中招聘“双一流”青年人才57人。为113名“名校优生”发放生活和购房补贴148万元。

      六、以赛促练强技能,世赛夺冠提士气

      以“技能辽宁行动”为引领,以世赛、省赛为抓手,会同市工会开展16次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全面提升了技能人才素质。组织150名优秀技能人才参加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79个比赛项目,获得1金5银5铜的优异成绩。特别是我市选手姜昊在世界技能大赛勇夺工业控制项目金牌,是辽宁省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世赛金牌,为辽宁、为铁岭“争光添彩”。

      七、职称评审“直通车”,科学评价增活力

      对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实施倾斜政策,持续开展“评审直通车”服务,实行“一步到位”政策,59名企业技术人才直接参评获得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称,陆平机器有限公司45人分别获评中、高级职称。深化人才评价“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铁岭市中心医院等5家单位初、中、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认定、评审工作,培养“土专家”“田秀才”198人,助力全域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八、欠薪案件提级办,“四季行动”见实效

      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四季”行动,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压实属地责任、严格领导包案等措施,狠抓欠薪案件化解。对县区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案情复杂且解决困难的重点案件,市人社部门积极介入,帮助县区梳理案情,指导办理,案件进展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全年共办理农民工欠薪问题240起,为492名农民工追偿工资900万元。省督办农民工欠薪案件50起,全部销案。

      九、练兵比武强本领,问题查改正行风

      始终把行风建设作为推动人社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精心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比武热潮,组织“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线上练兵8000余人次,全员笔试1096人,选树“人社知识通”75人,窗口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展问题查改专项行动,组建“百人监督团”,开展明察暗访4次;开展“局长中心主任走流程”200人次,发现问题13个,全部当场解决。全年人社系统服务质量第三方平均得分均高于同期全市总体水平。

      十、人社政策下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动利企惠民政策资源向基层延伸,创新开展“人社为民直通车”活动,以进园区、进大厅、进校园、进镇村、进家门“五进”活动为载体,“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面对面”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将社保领取资格认证等工作纳入到网格员工作职责,实现人社服务“零距离”。为454家企业上门送政策159次,为110家企业上门送用工服务2137人次,为78家企业上门解决难题42个,开展进校园活动102场,走访社区76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3年,铁岭市人社局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用心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