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社保部门“适老化”服务温暖民心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点击量:

    为弘扬传统美德,厚植敬老、爱老的经办服务理念,市社保中心精准聚焦老年人办事需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特点,提高服务的“适老性、扶弱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养老认证上门办,让老年人更安心。将老年人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派专人走进社区及养老院,围绕老年人关心的社保问题现场讲解政策,发放社保知识宣传册,介绍“掌上12333APP、“辽宁人社”APP等刷脸自助认证方式,帮助老年人操作软件完成养老认证。同时,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认证操作指导,通过他们帮助辖区内老年人就近认证,提高办成率。针对年龄偏大、重病卧床、行动不便,或面容辨别不精准、自助认证有困难等无法通过手机刷脸完成养老认证的老年人、残疾人群体,建立上门认证预约平台,开展暖心上门认证服务316人次。

    经办体验再优化,让老年人更暖心。通过合理布局业务大厅使用空间,科学划分咨询引导、自助查询、网上服务、复印打印等功能区域,节省老年人办事时间。并设置无障碍绿色通道、免密WiFi热点,配备老花镜、饮水机、老年人应急箱(内备常用降压药、葡萄糖、速效救心丸等药品),有效保障老年办事群体的应急需求。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可享受“帮办、代办”等服务,让社保政策“看得懂、算得清”,不断优化办事体验。

    数字服务不掉线,让老年人更放心。针对老年人“数字障碍”难题,拓宽办事渠道,积极推广线上自助经办、线下兜底保障的工作模式,做好信息化助老服务。在业务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印制大字体办事指南15000余册,面对面解答、手把手教会老年人或其家属“指端、网端”办理业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社保信息查询、电子社保卡领取、养老认证等服务,打通服务老年人的数字信息通道。  

    2023年,市社保中心将继续聚焦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分类梳理制约老年人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硬件上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同时,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社会保险信息化便民服务成果,持续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便捷、更暖心的经办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