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人社局全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铁岭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点击量: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把“保发放、促改革、防风险、优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积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66.2万、12.4万、93.1万、26.1万和19.4万,各项社会待遇实现按时足额发放。

      一是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突出和坚持社会保险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积极开展系统数据清理工作,统一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参保缴费政策和待遇支付项目,今年6月份,在坚决落实全省统筹的基础上,将企业养老保险按期接入全国统筹系统,实现了全国养老保险政策(缴费比例、缴费基数、计发基数、待遇项目、待遇调整)、基金收支管理制度(规范基金征缴、建立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经办服务管理和信息体系统的统一,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分担及对省级政府养老保险工作的考核机制。

      二是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今年7月份,按照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辽人社〔2022〕24号)要求,我市同步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此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目前全市29.1万名企业退休人员新增养老金已发放到位,人均增长109.2元;全市5.12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待工作同步推进,人均增长152.7元。

      三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4年10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全市2858户机关事业单位全部进入新系统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完成准备期结算2850户,结算率99.7%,职业年金归集率80%。退休中人21939人,实现新办法计发养老金21701人,计发率98.9%。老系统41户事转企单位3015人,全部转入企业养老保险办理业务。

      四是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巩固社保扶贫成果。截至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参保92.8万人;收缴保费3353.8万元,领取养老保险待遇39.8万人,发放养老金3.01亿元,实现按时足额发放。全市低保、特困、重残、返贫致贫人员3.01万人,政府为这些困难群体参保人员代缴城居保保费301万元。

      五是巩固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成果,全力确保各项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今年年初失业保险省级集中系统正式上线以来,我局严格落实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夯实基础,稳步推进。目前省系统已运行8个月,整体运行情况平稳,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实现通过系统及时审核、足额发放。延续实施阶段性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5个百分点的政策至2022年底,保持过渡期内脱贫攻坚政策规定的失业保险金标准稳定,西丰县继续按照铁岭市最低工资标准的95%执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30662人次、4420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6085人次、607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