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林学斌:勤学铸就钢铁梦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点击量:

      从业39年来,林学斌恪守匠心,矢志不渝,从一名最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鞍钢连铸电气自动化、智能化软件开发及维护领域知名专家型高技能人才。他是“工人学霸”,持有三个大专文凭,自学多国语言,解决各类生产难题200多项,50多项成果在厂和公司以上获奖,十年完成创新成果1191项,创效3.5亿元。

      —— “没有时间概念”的人

      2022年5月1日,林学斌早7点准时到岗,认真查看设备运行,解决生产问题,一如往常。五一节放假4天,林学斌到现场4天。在常人眼中难以置信的事儿,在林学斌的职业生涯中已是常态。入厂39年,林学斌的工作日比别人能多出一半。除了点检员“8小时在岗、24小时待命”的特性外,每个周六、周日,乃至节假日,林学斌都要到单位上班。林学斌凭借着这份超常热忱,不断积累新知,创立了“三勤、三精、三准”的科学点检工作方法,创造了连续18年管区设备事故为“零”的纪录。

      ——“心细不如笔密”的人

      1989年,鞍钢引进第一台全套日本进口的大连铸设备。为把这台设备吃透、全面掌握,他自学了日语,并把仅有的一套日文资料从头到尾全部抄到摞起来足有半米高的10多个笔记本上,内容多达几十万字。随着时代的发展,林学斌渐渐告别了密密麻麻的手抄笔记,笔记本电脑成为他寸步不离的好帮手。这部笔记本电脑就是一个“档案库”,里面保存了30多年来经他手处理的几百个典型设备故障事例,汇集了连铸系统所有的程序图和电子图纸,成了他解决现场电气设备故障的一个重要武器。

      —— “主动找事儿”的人

      别人上班时间是被推着走,林学斌却是主动“找事儿”。处理完一天的工作,本可以休息一下,林学斌却闲不下来,跟徒弟商量:现场那个操作特别麻烦,需要工人两边跑,不如给他们设计一个自动系统,省时省力省人工。说干就干,勘察现场,策划图纸,一忙起来就又忘记了时间。

      不管多晚,只要是单位出现事故,来了电话,林学斌都会马上清醒过来。有时候很快就可以解决,有时候还要打开电脑重新查看系统,直至故障消除、设备安全运行。这一折腾就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不管是一个螺丝松了,一个小程序坏了,也不管这事是不是他分内之事,林学斌的态度一贯如此。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在的林学斌,还像往常一样,拼尽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