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0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点击量:

      办理结果标注A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公开

      市人社函〔2022106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912040号提案的答复

    闫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护理人员培训和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立足部门职责,通过制度保障、平台搭建、政策倾斜等途径,在养老服务人才技能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加快技能提升注重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是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面向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强化康养服务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实现先培训后上岗,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二是遴选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师、保健调理师等工种社会评价机构1家,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申报自主认定机构,提高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同时依法依规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三是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或养老机构建设实训基地,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站,提升培养基础能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给足政策空间为养老服务行业从业者提供更多保障一是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铁政办发〔2021〕15号)、《铁岭市职业培训政府补贴(专项能力类)专业指导目录》等文件,建立市、县、机构(社会组织)三级培训体系,将老人陪护、康复护理、病患护理、艾灸保健、营养配餐等专项工种和健康管理师、保健调理师等职业工种纳入全市培训项目补贴目录加大养老人才培训补贴力度二是公布2022-2024年市级承担政府补贴项目培训机构,遴选19家市本级定点培训机构中共有16家培训机构具备康养服务培训资质。目前,全市38家定点培训机构可开展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约占80%以上。三是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培训补贴长效机制。对培训合格获得相应证书,且在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护理相关工作的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培训机构按培训持证人数给予900至12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四是加强提供养老服务、病人陪护服务中介机构登记行为监管,督促、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归集公示相关市场主体的监管信息,规范市场养老服务活动。同时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做好陪护人员岗前健康检查服务工作,严把健康体检关。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支持鼓励技工院校开设健康管理、康复保健、老年保健与管理、护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公共营养保健等相关专业,强化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训,加强高层次、综合性专业人才培养。二是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2021年,会同民政局开展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铁岭市选拔赛,共有四名选手代表铁岭市参加省级选拔大赛,其中三人获得了优胜奖,通过大赛,提升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可度。此外,积极推荐2名铁岭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参与全省健康照护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提升其专业技能。三是将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工种纳入全市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加大培训力度,发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势,为企业订单定岗定向培养技能人才。鼓励老年服务与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毕业生三年内入职养老服务机构,在养老机构一线岗位工作满5年的,给予一次性4-6万元入职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类养老服务培训资源,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2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