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0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点击量:

      办理结果标注A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公开

      市人社函〔2022107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912053号提案的答复

      蔡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灵活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满足广大劳动者技能培训需求,2020年以来,我市通过完善培训制度、拓宽线上资源、加大政策落实、注重补贴宣传等方式推进线上线下培训相融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

      一、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我市各类中小微企业组织本企业职工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线上技能培训,经人社部门备案后培训达到规定课时即可申领线上培训补贴,对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起到了积极作用。政策出台后,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各类媒体的前期宣传,依托就业直通车的服务平台进行入企走访的实地调研,已受理145家中小微企业37130名职工参与线上培训学习。我们通过网上预约及时受理企业培训需求,指导企业拟定培训方案,采取网络申请开班备案审核形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全面实施“百日免费线上培训行动”

      以“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实施百日免费线上培训行动,并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就业群体纳入线上培训范围,并按规定给予相应生活费补贴,提高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宣传和使用力度,实现了各类劳动者“在线学技能、培训有补贴、网上找工作”的技能提升新举措。

      三、完善培训机构及项目目录

      结合我市本地产业特点和劳动者实际需求,公布首批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目录,将“铁煤培训在线平台”等6家平台纳入本市“两目录一系统”,并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环境。鼓励铁岭技师学院和辽北技师学院,主动发挥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构建了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线上学习系统,推动我市“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展开。印发《铁岭市第二批职业培训政府补贴(专项能力类)专业指导目录》的通知,将短视频拍摄、网络直播、网红营销等工种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之内,加强新职业培训。

      四、持续提升线上培训质量和规模

      针对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支持将就业重点群体免费类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各类补贴性培训中部分理论课程转为线上培训形式,经人社部门备案后可开展培训。同时继续扩大线上培训资源,支持辽宁工匠、铁岭工匠等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培训平台的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等,为劳动者提供优质的线上培训课程。同时,将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作为今年实施“技能铁岭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加强各类城乡劳动者数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和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开设数字技能类专业,提升数字技能类培养能力。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1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