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政协市八届二次会议第822197号《关于一些事业单位无处领取丧葬费抚恤金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点击量:

    铁市人社函[2019]35号

      对政协市八届二次会议第822197号提案的答复

      史艳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一些事业单位无处领取丧葬费抚恤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关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通知》(辽人社发[2017]101号)第五项第十一条规定:“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职)人员因病非因工(公)死亡的,其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不列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由生前所在单位按原渠道列支。单位合并、撤销的,由接收单位负责发放。”

          鉴于此类问题涉及我市多家单位,而且群众反映强烈,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对市直109家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老系统按事业身份参保人员进行全面调查统计,目前大约有30名死亡人员的丧抚费及遗属补助没有着落。我局向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铁岭市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的请示》(铁市人社[2018]30号])的形式,反应了此类情况。省人社厅于2018年11月14日《关于铁岭市请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的复函》做出了答复意见:“目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工作人员(含退休人员)因病非因工(公)死亡,其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均不列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由生前所在单位按原渠道列支。今后国家新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丧葬抚恤待遇相关政策,我省将及时贯彻执行。”

          故我局目前按照省人社厅的答复意见,仍执行《关于实施机关事业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通知》(辽人社发[2017]101号)关于丧抚费的规定。

          答复不周之处,请谅解!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