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点击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就业扶贫工作列为“头号工程”来抓,确保就业扶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力争7月底前完成就业扶贫任务。

      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任务为229人。其中,在新识别的1827名未脱贫人口中,符合就业帮扶条件的48人;在近三年就业扶贫任务1415人中,有意愿重新就业并符合就业帮扶条件的30人;在年人均收入5000千元以下已脱贫的19686人中,需巩固提升并符合就业帮扶条件的151人;对已脱贫的89187人继续深入排查符合就业帮扶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并进行就业帮扶。

      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完成、巩固、提升、预防、整改”的十字方针要求,以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即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为目标,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六个一批”的落实,通过载体建设、企业吸纳、岗位开发、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作措施,帮助就业帮扶对象按期脱贫。

      一是扶贫载体吸纳一批。将扶贫载体建设工作列为就业扶贫重点工作来抓,打造更多的扶贫载体,在全市开展就业扶贫载体认定工作,鼓励各乡(镇)村依托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围绕种养殖、手工业、农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等特色产业建设发展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并给予创业扶持、吸纳就业、职业培训等优惠政策,择优建立一批就业创业扶贫基地,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奖补。通过各种措施,进一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

      二是招聘活动推荐一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帮助一批有能力、有技能的贫困劳动力对接岗位实现就业。开发建设铁岭市智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发布招工信息和招聘活动,使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掌握各类用工信息,方便快捷的找到合适岗位。

      三是服务落地促进一批。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送岗位下乡,做深、做实、做细“就业人才服务直通车”,收集更多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充分利用赶集日、农闲时,将就业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走村入户,将就业服务政策及岗位信息送到贫困劳动力家中,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实现岗位对接。

      四是技能培训提升一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制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对各类扶贫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一定期限的职业培训补贴。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拓展就业空间。

      五是见习岗位留用一批。加大青年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留用安置力度,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参照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积极开展青年见习活动,开发更多见习岗位,提高见习期满留用率,并给予相应补贴;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吸纳安置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同时,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六是村级公岗稳定一批。结合实际,对已上岗的贫困劳动力加强规范管理,并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相关规定适度开发村级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等非全日制村级公益性岗位,稳定一批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岗位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补贴。

      

    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2020年1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