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点击量:

    铁市人社发201930号

    关于印发《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按照《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省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人社〔2019〕17号)有关要求,市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19年在全市人社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下简称练兵比武活动),现将《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要充分认识练兵比武活动的重要性。练兵比武活动是今年行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组建练兵比武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明确“一把手”负总责,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参与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层层抓好落实。

    二要抓紧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本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任务书,周密组织、统筹安排无缝衔接,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确保练兵比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探索发掘特色亮点。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创新自选动作,坚持立足工作实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特色,对接群众需求,积极总结经验做法,活动期间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图片、视频资料报送至市局行风办。

    四要保证练兵比武活动全覆盖。要牢固树立“我市人社人 人人都市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人人练兵、个个比武。要做到市、县、镇、村四级办事机构全覆盖,前台后台、编内编外人员全覆盖,确保练兵比武活动取得实效。

    五要强化宣传参与,完成答题任务。各县(市)、区,各中心要及时在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大厅张贴活动海报,有条件的可以利用电子屏播放练兵比武宣传片和宣传口号。要利用媒体积极宣传介绍练兵比武活动的做法成效和先进典型。要组织好5月中旬全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系统内全员参与,系统外广泛动员,圆满完成答题工作任务。

    联系人及电话:市人社局行政审批科(行风办)

    杜巍 024-74848815

                  苏晓 15141048522

    电子邮箱:tlrsjfgk@126.com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12日

    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以我是人社人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实践活动,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人社服务效能,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练兵比武活动主题及参与对象

    (一)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二)参与对象

    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 人社服务窗口单位编制内外全体人员。

    练兵比武主要内容及方式方法

    (一)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协调沟通能力等五大方面进行练兵。要从实际出发,针对薄弱环节,对五大方面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开展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效果。

    (二)方式方法

    本次练兵比武活动采取闭卷考试、现场答、网上答题、上机操作、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进行。要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倍增效果。鼓励结合窗口服务实际,因地制宜创新练兵比武方式方法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打造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落脚点,从全局出发创新活动举措,切忌只想名次不想效果,误把练兵比武活动异化成职业比赛,异化成少数人苦练参赛、多数人置身于外的比赛形式。

    三、练兵比武组织机构及活动宣传

    (一)组织机构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练兵比武活动在市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由行风办牵头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推动实施。机关有关科室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市级赛由行风办主办,分为综合比赛和社保专项比赛,其中综合比赛由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承办,社保专项比赛由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负责承办,制定具体的比赛方案并承担赛务工作。级及以下比赛由各县(市)、区人社局统筹安排,可参照市级赛组织实施。

    市级赛设命题组、裁判组、宣传组、赛务组。

    命题组行风办会同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牵头,机关有关室参加,负责试题库的编制、审核工作。

    裁判组行风办牵头,组织有关科室同志,负责对现场比赛选手答题的准确性作出裁决

    宣传组行风办牵头,局机关有关科室、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活动宣传工作。同时将全市各级练兵比武活动情况汇总编辑成宣传材料

    赛务组行风办会同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局办公室、财务审计科等科室负责市级赛的赛务工作。

    活动宣传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参加练兵比武活动。要充分运用海报、视频短片等方式,扩大行动知晓面和影响力。要综合利用新闻媒体、报刊网端、官方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练兵比武活动的做法成效和涌现的先进典型。要主动加强与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及有关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扩大影响。

    练兵比武活动序时进度及主要任务

    (一)制定实施方案4上旬)

    制定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按照部里统一设计制作的LOGO、主海报和视频短片可在部官网行风建设专栏下载,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二)编写大纲题库4上旬)

    市级题库的编制工作由行风办牵头,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和局机关有关具体负责。题库主要涉及本市制定的适用群众办事和服务群众的规范性制度和具体的符合本市工作实际的实施细则。综合能力试题库应包含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等方面;社会保险试题库应包含社会保险方面业务知识。试题库题型分为单选、多选、判断、填空、简答和案例6种题型,占比约为20:20:20:20:10:5。待人社部、省人社厅公布题库后及时纳入市级题库。

    (三)组织岗位练兵持续推进

    1.常态推进岗位练兵。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在优质高效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活动,寓练兵于日常工作中,使之常态化。

    2.认真组织答题活动。5月中旬开始,部里将依托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出版集团云APP,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要认真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同时要广泛动员系统外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参与答题活动。

    3.组织开展闭卷考试。县(市)、区,各中心4月15日前向行风办提供窗口人员名单。由行风办牵头,采取统一考试时间、同答一套试卷的形式,于5月下旬对全体人员进行闭卷考试。6月下旬,省厅行风办将从各市及厅属事业单位上报的名单中,按照不同年龄段适当随机抽取部分人员进行闭卷考试。

    开展比武活动(6)

    1.试点先行,学习交流(4)。

    按照《试点方案》确定的铁岭县、昌图县、开原市三个试点地区,先行制定具体比赛方案,组织比武活动。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要分别组织本级比赛。也可视情组织邀请赛。届时,行风办将以专报的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2.县(市)、区比赛,选优参加市级5月底前)

    县(市)、区要在制定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比赛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选优参加市级赛

    3.市级比赛,选优参加全省赛(6月底前)。

    市级比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采取社保专项赛和综合赛方式。参加社保专项赛的选手,不得参加综合赛。比赛分为闭卷笔试、业务能力测试和现场展示三个环节(具体比赛方案见附件)。7月中旬,选优组队参加全省赛。

    4.参加全省比赛(7月中旬前)。

    市人社系统代表队成立后,由行风办牵头组织选手的参赛工作。

    五、竞赛结果与使用

    (一)奖励激励措施

    市级赛的综合赛和社保专项赛决赛设团体、个人、优秀组织等奖项。对在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类优秀选手,以及在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集体,通过通报表扬等方式予以奖励激励。

    (二)与评先选优挂钩

    对在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在年度考评中给予肯定和激励,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

    (三)与干部选拔挂钩

    对涌现出来的业务人才应采取在职学历提升、集中统一培训、实践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培养使用,将业务人才培养与干部选拔使用紧密结合,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任。

    (四)与招聘招录挂钩。

    落实《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经办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铁市人社发〔2019〕26号)文件精神,对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编外人员,在本单位公开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在服务单位编制内新增人员时可择优考核录用。

    六、经费后勤保障

    参加全省赛和举办市级赛所需费用由市局承担,局办公室、财务审计科做好后勤、经费保障工作。各县(市)、区赛相关费用自行承担。

    附件:铁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练兵比武竞赛说明

    铁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

    练兵比武竞赛说明

    一、预选赛(各县(市)、区组织的全员笔试)

    预选赛采用笔试的方式,由命题组从部、厅和市局题库按比例抽题形成试卷。试卷分社保专项和综合能力两种,人员分类答题,闭卷考试。统一时间,就近安排考点。市直中心由行风办统一组织考试;各县(市)、区分别自行组织,市局派专人监督。笔试结束后,试卷由各县(市)、区局收集评判,并在3个工作日内,将试卷及成绩单报送至行风办,行风办对试卷评判情况进行验收,试卷最终得分以行风办确认后的分数为准。笔试试卷分值100分,笔试平均分作为决赛的基础分。

    二、业务能力测试

    业务能力测试考察服务能力(服务态度、答复技巧、业务熟练度)和综合协调能力(应急处理、一次性告知、服务指引)等。业务能力测试分社保专项和综合能力两种,由赛务组征调人员,采取业务帮办、跟踪办理、暗访评测等形式,对各级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分值为100分,按结构化评分的形式进行评分,各代表队人员平均分作为决赛的基础分。

    三、决赛

    1.分组

    社保专项决赛和综合能力决赛分别进行。市级赛共成立9支代表队,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和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共同组成市人社系统代表队,各县(市)、区人社系统分别自行组建代表队。

    代表队构成为3名社保专项选手(2名自行决定1名行风办随机抽取)+3名综合专项选手(2名自行决定1名行风办随机抽取),选手不可以跨项参赛。

    2.底分

    决赛底分分值为200分,实际分数由预选赛和业务能力测试得分相加产生。

    3. 竞赛

    竞赛采取情景模拟操作的形式,以其他软件代替社保软件,进行现场情景展示。命题组依据参赛人具体工作职责采用不同的情景模拟试题。赛务组组织评审专家团,按照选手的服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表现综合给出评分。

    决赛分值为100分,各代表队成绩同决赛成绩相加为单项最后得分。

    四、奖项设置

    1.团体奖

    每个专项竞赛设置最佳团体奖1名,优秀团体奖3名,按照决赛得分情况进行评奖

    2.个人奖

    每个专项竞赛设置优秀个人奖5名,按照选手临场表现,由专家组推荐产生。

    3.优秀组织奖

    网上答题活动后,根据网上答题完成情况,取前3名(与团体奖不兼得)颁发优秀组织奖。

    赛务组负责场地、设备的协调和奖杯、奖状文件的制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