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2019年全省劳动关系工作要点

    来源:劳动关系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点击量:

             2019年全省劳动关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推动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完善三方会议定期协商制度。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开展“集中要约行动”,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全面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劳动用工备案登记,规范企业经济型裁员和劳务派遣用工,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创建活动影响力。

    二、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加强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工作推进市以下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做好薪酬审核兑现和基本年薪基数发布工作。启动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和清算工作。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指导各市发布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和人工成本信息。

    三、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研究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的监测,强化风险排查,完善应对预案。会同各市和三方成员单位定期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统计报告制度。继续妥善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职工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身份认定、职工安置等工作。加强与仲裁信访、劳动监察、就业、社保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和信息共享,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

    四、抓好党建工作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带头做合格党员。按机关党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推动窗口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