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238 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点击量:

    铁市人社函[2018]78号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238 号

    提案的答复

     

    史艳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橡胶行业“用工荒”的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铁岭市橡胶行业存在的用工荒问题,从职业培训方面工作来看,主要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职业培训政策促进就业。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对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按照相关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财政部门筹措资金,为全面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提供保障。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促进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二是建立高水平职业培训基地。2018年我市将开展新一轮职业培训基地认定,做好承担政府补贴项目培训机构择优委托工作。通过建立高水平职业培训基地,为全面开展职业培训工作创造条件。从我市实际来看,铁岭技师学院、辽宁职业学院等都有较好的条件和教学水平,多年来为我市的职业培训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市橡胶行业应当与有关学校进行对接,充分发挥高校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作用,运用各自的优势和学习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工作,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重振“橡胶城”的雄风。

    三是提高橡胶行业职业培训水平。橡胶行业曾经为铁岭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目前企业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应当在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和帮助。按照《辽宁省职业培训政府补贴专业省级指导目录》基本精神的要求,参照相关标准,结合我市橡胶行业发展和就业形势需要,在制定《市级指导目录》时,可将炼胶工和硫化工等紧缺重点专业列入其中,并予以政策扶持,提高补贴标准,吸引城乡劳动者积极参加培训,促进培训水平的提高。同时,橡胶行业可结合实际,提出相关培训专业的行业标准、培训大纲、课时计划、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内容、培训结业试题和职业技能鉴定标准等内容,提供相关部门参考和决定。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