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192 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点击量:

    铁市人社函〔2018〕82号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192 号

    提案的答复

     

    王建立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沈阳机床西丰铸造有限公司特殊工种员工不能按文件规定年限退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 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提前退休人员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辽人社[2017]175号)文件规定,有一个首要条件,三个必备条件,分别是:

    一、首要条件:按104号和175号文件规定,员工身份必须是原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即有经过计划经济时期劳动行政部门的审批招工手续,以及有过从事特殊工种经历的解除劳动关系人员。

    二、三个必备条件:一是年龄,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二是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三是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

    另外,从您的提案中了解到,贵企业自2005年成立以来,

    沈阳机床厂银丰铸造有限公司员工可以按特殊工种退休,是经沈阳市人社局审批,我们需要了解具体情况;

    铁岭籍员工(主要是西丰县)占80%,他们的身份无外乎是原国有集体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自由职业者或当地农民工。

    第一种员工身份是原国有集体解除关系职工,这些员工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缴费年限可能超过15年;

    第二种员工身份是自由职业者或当地农民工。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经当地社会保险扩面参加的社会养老保险,包括到贵企业工作后缴纳养老保险年限累计也可以达到15年,这部分人,年龄男必须达到60周岁、女年龄必须达到55周岁方可办理退休审批手续,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如果按入企的农民工处理,必须在企业累计缴费满15年,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方可办理退休,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如果不是经当地社会保险扩面参保入职的员工,至今其缴费年限也不会达到15年。

    沈阳机床厂西丰铸造有限公司西丰籍员工能否按特殊工种退休,我市必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文件,我市无权擅自决定。我们需要到贵企业深入了解情况,适时把情况报请省人社厅,按省人社厅意见稳妥处理。

    今后,我局针对养老保险退休审批方面,会充分利用人社局网站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而且要经常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为企业做好服务,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业务指导部门反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出力、献策。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