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156 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点击量:

    铁市人社函〔2018〕79号

     

    对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156 号

    提案的答复

     

    纪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铁岭各县区社保联网,建立平台化+一站式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铁岭跨区县社保查询平台

    一是铁岭市参保人员可在“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中的“网上办事大厅”版块凭“社会保障卡”查询参保缴费情况。二是可在铁岭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机构窗口查询在铁岭范围内参保缴费情况。

    二、在各区县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查询设备

    目前,市直业务经办部门自助查询设备正在升级调试中,待升级调试成功及技术成熟后,各县(市)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查询设备。

    三、在自助平台上,可以打印社保情况说明即“停保通知单”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办理参保等业务时,未要求提供“停保通知单”。按提案人要求,可由业务经办机构提出增加此项需求,我单位研究解决措施。按个人信息安全保密要求,只有参保人本人持社会保障卡或经本人授权,方能实现查询参保缴费情况。

    四、加大力度宣传社保对于个人的重要性。

    一是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在日常检查中把宣传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意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普法宣传活动宣传《社会保险法》,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社会保险法》、人社部《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的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

    二是2018年3月30日,为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结合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我单位在铁岭市文化公园开展了以“全民参保”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活动中重点围绕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待遇领取、社保缴费,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利用12333服务系统进行业务咨询等内容,共接待、解答群众200余人次。悬挂条幅两面,发放宣传单300份、海报17张、杂志12本。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保险,更好地享受社会保障服务。

    五、加大力度检查企业单位是否按照相关规定为员工按时、按额缴纳社保,加大对违反规定的处罚力度。

    一是根据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于每年二季度组成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对用人单位为员工参保缴费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按要求为员工参保缴费,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及时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对于用人单位不参加社会保险、拖欠社会保险费行为,依据《社会保险法》、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六、建立辽宁省内跨城市的社保查询平台

    此项工作涉及全省参保信息数据共享,需要省里相关部门顶层设计,统一部署实施。目前,我省未实现数据共享。下一步,我们将适时向省里相关部门提出此项建议。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9日 

    上一篇:

    下一篇: